網頁

7.09.2013

『畢業,寫在感傷分別,與展開新的旅程之前』


畢業,
像是用四年的時間去雕塑一道墻
終於理解了墻的厚度,岩石的材質,岩脈的動向,想要的造型。
然後某天一早醒來,牆消失了。



在新的雕塑開始之前,我甚至必須自己去找一面新的墻才行
;或者,需要自己從山脈裡面鑿出岩石,
建造新牆,才開始雕刻。
可是環顧四週,
哪裡有山,有岩石,有道路?
然後我坐下來,在這空無一物的草原中央,
放棄了前進,也放棄了雕刻。

可怕的並不是知曉了自己有多無能無力
而是認知到
對於生活的慾望和企圖
已經完整地從我的存在裡面流失掉
不是渴望安逸
也不是純粹怠惰
而是更明顯的遺忘了活著的意義

一年來從多方面嘗試要自己保持對生活的掌握度
開始吃素
養新寵物
強迫自己演戲
假裝認真唸書。
但這並沒有多大效果;
記憶中的一切都走到盡頭,佯裝的繁華剝落殆盡,
一道墻的成就不夠我在這個社會上被認可
那是學生時代的可笑把戲
我需要在這個空蕩蕩的草原上面建起一座新的城堡
在裡面開盡世上奢華的宴會
極致演練自己踩著高跟鞋的華爾滋步伐
我關在這個城堡中
並不在意有誰來過,又有誰離去
沒有人在意自己在與誰共舞
我隱身在其中
沒有人知道我是誰
只知道這華麗的城池主人的名字

突然感覺一切似曾相識
在這個焰氣蒸人的夏日午後
坐在一間行李已經漸漸搬空的陋室中
盯著電腦無所事事一整天後
發現自己突然理解了大亨小傳裡
極小一部分的意義

原來這是人類煩惱了一個世紀的困境
囚禁在高塔上的朱麗葉
百年後也依然在那裡吧
躺臥在母親軀體上的哈姆雷特
今天也依然反覆問著那博大精深的疑問

原來我還是必須起身
去尋找生命中的露西才行
管他那份感情是否虛偽
城堡裡的盛宴是否愚蠢
為了活著
還是得這麼做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