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11.25.2012

寫手問卷(來自班比)


朋友網誌在此:http://blog.roodo.com/liko13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Vancy 
或者是迷瑞雅 希倫迪
之前還有用過闇予墨這麼名字。
可是現在依然存在的就只剩下Vancy了。最早所取的筆名,都是充滿了自我妄想和角色帶入所衍生出來的名字,所以和當時自己在寫的小說也就息息相關。現在回頭去看實在很好笑,但是雖然已經不把自己當做是書中的角色了,筆名卻擺脫不掉,對我來說那好像是對我來說非常重要的朋友,所以就一直沿用到現在。
Vancy在北歐的神話當中,代表"有翅膀的",我一直很想要在自己的世界中自由自在的飛翔。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從國小的時候就開始寫故事,但是當時的東西當然不能夠真正稱為小說。
大概小學三年級開始,會把自己變成小說的人物,然後把自己所喜愛的小說重新寫一遍有我在裡面的劇情(現在回頭一看原來那個就叫做同人文,小學當然是不可能知道)。正式的意識到自己應該要創作,是在國中的時候,開始寫首尾俱足的小說,或者是有意識的散文。
想要寫下去,一開始很簡單的事因為一個個故事透過我所讀過的其他小說,流進我的腦海,有些畫面,感情和人物,會讓我難以自拔,不寫下來就深怕會失去他們。高中的時候我看了地海系列的作者序,其中作者把自己創作出來的世界視為一個平行於我們的宇宙,作家只是有能力從那一個個平行世界中擷取故事的人。這個說法很美,也成為了我在創作時給自己與筆下人物的關係定位,我是為他們說故事的人。
最後,當然也因為有很長一段時間,生活中的歡笑只存在於書中的世界以及文字,所以,我非常希望能成為用說故事和文字,帶給這個世界快樂和意義的人;我期待有一天有一個寂寞的女孩,會因為我當年的我一樣,因為看了一部精采的小說,而接受明天的到來。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他人又有什麼看法?
有人說我的故事不夠文學,但是內容卻也不是一般大眾會想要輕鬆閱讀的東西,不上不下,相當不統一。而且更糟糕的是很多人都認為我的寫作筆法很像是翻譯小說,文字很長,美感卻有限。
我沒有想要形成什麼特別的文字模式,但是我覺得文字如果不夠美,不夠格拿來寫純粹的奇幻文學,當然也無法產闡述出什麼有價值的文學.......好像是混合了村上春樹透明的冷淡和托爾金繁重的堆疊,那樣不輕鬆的文字模式。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當然是差非常多。
最早我喜歡模仿托爾金的小說那種史詩般的敘事口吻,完全的旁觀角度,甚少描寫人物心理。
之後不知為何總會加入冗長的人物心理獨白,拖慢故事的結構;但是對無外在景物喜歡一點一滴毫不放過的描寫這一點,卻一直沒有改變;要完整的寫出場景在我心裡面的樣子,通常是我寫作時耗費最常時間的地方。因此曾經被人說很像是舞台佈景的指示。
最大的差別應該在題材,從中土世界的精靈故事,漸漸走向科幻的領域一去不回。然後總是想要寫與間諜、軍人、戰爭、革命有關的故事。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如果是奇幻小說,最喜歡的還是魔戒那種崇高美麗的故事。陳舊的世界配上發光的魔法,寬闊的大陸和濃厚的歷史味,繁重到不行的背景設定還有使人身歷其境的世界細節。
寫實的文學則喜歡像村上春樹那樣配合著人的心理推動故事進行,一邊自我對話一邊深刻活著的小說。
喜歡悲劇,歡喜大結局實在太無聊了。
讓人物在故事的結尾都還活著,但是每個人都知道他們必定毀滅,新的故事展開,這是我喜歡的故事走向。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生氣和發怒的場景,角色痛苦的哭泣還有感受到世界壓迫的難以忍受的時候。
我總是會先想到這些場景的文字和畫面,然後串連在一起。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不同年齡層之間的區隔。高中生和上班族,三十歲的人與五十歲的人,這些年齡差距常常使我不知所措,以至於常常一篇小說角色年紀都差不多。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對不起這題跳過
我永遠無法承認一篇作品已經完結。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總是已經無法忍受畫面滿意於眼前的時候才開始寫,
這個時間要看所想到的場景的重要成物和澎湃程度有所不同,
所以都是只要拿起筆或打開word,就會開始寫。但是每一次可以寫的量不一定,總是在飆完一個場景之後,要等一兩個小時才有辦法接下去。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沒有辦法專注在一個工具太久。用筆記本寫的時候常常想要換本子,
以致於寫在考卷或者課本上的東西往往是我最滿意的,
就連用電腦打字,也常常想要切換程式或至少換換桌面背景。
而且常常會跳著寫,一份文件理有很多斷中間無法相連的場景與對話。
造成的困擾是一份文章常常有很多的檔案,在不同的電腦或者是程式中修改過,要自係比對才能整合。
然後很多場景已經寫了一大段最後卻與前後接不起來而捨棄,或是為了塞進去而拖壘故事結構,
然後寫過的場景也常常找不到.....
喜歡把打好的文章列硬下來改錯字,或整修整句子再去改,造成的困擾是有時候會有很多版本我卻不知道改過沒有........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式等)
看心情,通常都是手寫在先,沒有用手寫過就不舒服,但是能夠長期專注寫作的地方卻是電腦。
12. 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與其說是草稿不如說是龐大的設定。開始寫的時候就直接寫細節和所有的正文了,不過總是會做非常多次修改,到幾乎看不見圓形的地步,尤其是有手寫的部份再的時候。
基本上用電腦打字的時候就代表不會大幅修正了。
13. 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間諜、軍人、戰爭、革命。
主角通常會死掉,
會創造身不由己,非常可憐的角色;
相信的正義每每會在最後被嘲笑的一文不值,最終發現每個人都在高尚中顯得卑劣。最邪惡的人往往最誠實。
沒有結果的愛情,沈重的牽絆但卻與愛情無關的關係。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秋妙津、村上春樹、托爾金。雖然最喜歡的作品並不是他們的,但是每次閱讀他們的文字,就會有一種想要動筆的衝動,好像文字自動湧進來一樣,非常深刻。
另外值得一題的作家是羅林,我不敢說自己想要成為那樣大紅大紫的人,但是我遠遠記得看哈利波特時快樂的感覺,那是我寫作的動力。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我想成為職業作家,這是我唯一認真想要成為的人。不管最後活下去的方法是什麼,只要可以繼續創作,我並不介意。
可以說我不感想像自己成為其他的樣子,或者說生活中在也沒有寫作這樣的身分,
但是我想我最近完全停筆,或許是過度消沈所致;或者說這就是導致我過度消沈的原因。
16. 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每次當我覺得生活毫物意義和感覺時,寫作總是可以讓我願意迎接下一天。
為了創作小說,學會了非常非常多不同的技能,接觸各式各樣的知識,有一天居然因此被當做是非常博學的人,讓我很驚訝。
最近突然意識到寫作或許是唯一可以使我自我放鬆而且自由的東西,因為世界中就會繼續累積更多苦悶,而這是最適合我的抒發管道。
每隔一段時間會把自己寫故的所有東西全看過一遍,手稿畳起來比我還高的那一天,我為自己買了一個蛋糕慶祝。
17. 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這一年我只能說是非常不熱衷,除了日記之外,我沒有寫出任何像樣的完成作。
但是我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卻是真的,他總是在我的心口和腦海裡徘徊,手稿每隔一段時間就激增,雖然我知道自己的態度一點也不專業或許根本沒有機會好好面對這件事,
但是我很喜歡故事終於成形寫出來的瞬間,
有什麼東西在別的地方活過來了,那樣真實的感觸每次都會讓我很開心。
但是,我所期待的情緒崩裂,總是在我心情極度惡劣的時刻,才有辦法完成。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記得高三時的那對時光,課後練習的日子,鋼琴上閃亮的灰塵,琴房中乾淨的樂音。站在你身後看你動著手指彈奏鋼琴的樣子,好像一切都可以靜止,剩下音符在空氣裡流動。我想,後來我仔細的思考過了,那個時候開始我就已經愛上你了,只是高中的我們太懵懂,不知道什麼是愛,什麼是重要,什麼又只是喜歡。真實的情感對我而言是太過沉重的負擔,所以反射性地將其轉換成友情,轉換成美化、擦拭過的單純情誼。但是你並沒有這麼做,對於自己的心你有能力完整而且乾脆的詮釋並且找到合理的處置方式。沒有試圖逃避,也不會藉破壞來還給自己寧靜的空間。從那個時候開始你就已經比我成熟,就像是一首完整練習過的鋼琴曲,所有的節奏都比我的豎笛更有說服力。我給自己的藉口總是軟弱。現在的我夠成熟了嗎?我想也不是,我只是有夠多的經驗,可以評斷是非對錯,理性撥開人類情緒下的真實。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能有什麼樣的改變?
不喜歡,總是花太多的時間在不重要的自我滿足上面,
而無法滿足讀者,這點我雖然討厭卻常常需要讀者找出這樣的段落。
希望自己的文字可以更有文彩,不要被翻譯小說影響的那麼深,
需要攝取更多的字彙,
彌補敘述上的空洞。
20.請點五個也有在寫作的朋友
完了.......似乎只有親愛的亞雯,
和最親愛的焱
其他我在寫作的朋友都已經被點光了,或者是已經封筆不寫了.....
斑比,我終於完成了這項任務,
費時這麼久真的很抱歉。
你看我連你的生日卡片都還.....(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